close

 

DSC_0549.JPG

一切從太陽花學運開始的那一天開始

那天一大早進到教室就聽見,學生A大聲的喊著:我反服貿!!

心裡的感覺是,「很好,有在關心時事唷!!」

但轉念一想,你知道時麼是服貿嗎?林老師我都不太知道了!你這個上課一直睡覺,回家只關心神魔之塔有沒有抽到白金卡的傢伙,服貿跟你的距離好像有點遙遠耶!!

果然,再追問下去的結果是「挖阿災,電視就這樣講ㄚ?」「我爸說,都是馬英九要賣台啦!」

反面的聲音也出現了「服貿很好呀!不然台灣人會餓死!!我支持服貿!」

等等~你們這些小傢伙,到底什麼是服貿?你知道了沒?

我想,如果台灣的未來只能人云亦云,只能在被媒體操弄,那這樣我的退休生活會很危險!!!!

為了改變現狀,我只好改變教學,設計一下課程讓這群小鬼們了解一下.....服貿、媒體判讀以及從不同角度看事情的方法

【課程一】邀請教授簡介服貿協定

剛好學生家長裡有位財經專長的大學教授,邀請他到校為班上學生講了一堂課-題目為「認識服貿」

在這堂課裡,原先會擔心這群半大不小的孩子會在段考後的星期三下午喧鬧或是補眠

但令人意外又驚喜的是全程一個多小時的演講裡,孩子很專注在聽,甚至有些老師都回答不出來的題目也從這群孩子的嘴裡說出答案

事後也請參與的三個班級贈送邀請卡給教授表達謝意~

DSC_0532.JPG

【課程二】辯論表演賽

其實教育人員還蠻難做的!

做東做西,累死了不打緊,還要慎防不小心被雷打到!!!

在討論這一個熱門又敏感的話題,同事們最大的提醒就是記得要保持中立,不然被任何一方的家長一告,你就......

但我的想法是,總是不能要行政中立,就什麼事都不能做!自己沒辦法講得很中立,那給學生講如何?

要怎麼講呢?腦袋裡想起的是高中那段青澀的歲月-在高中參加演說辯論社的日子

辦個辯論比賽好了!這樣我就不用講話了!!哈哈~超中立的!!!!

學生的能力是無限的,我一直這樣覺得。但沒有在一定的基礎上,再怎樣厲害的學生也變不出很高招的把戲

那就讓學生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吧!

邀請嘉中與家齊女中的學生來打場表演賽,這樣這群小鬼頭應該會比較了解什麼是辯論吧!!?

於是.....

一場引發許多議題的辯論就展開了!!

題目是「我國通姦罪應除罪化」......別問我為何是這題目!我也很傻眼~

但現場反應激烈就是...除了上場的三位嘉中學生的國中導師與公民老師有點不想承認那是他們教出來的學生,其他的反應都蠻正向的!

DSC_0550.JPG

 

DSC_0582.JPG

學生致贈感謝卡

DSC_0611.JPG

DSC_0607.JPG

DSC_0608.JPG

【課程三】辯論比賽

看完表演賽,隔天就是學生要親自上場的時間!

聽要比賽的三個學生說,他們從段考完就開始準備,為了這比賽熬夜了兩天!當天中午也還頂著熊貓眼到四角亭討論要講的東西~

看一下比賽實況的樣子吧!

﹝有模有樣的申論﹞

DSC_0791.JPG

DSC_0849.JPG

﹝氣勢磅礡的申論﹞

DSC_0873.JPG

﹝認真的質詢﹞

DSC_0863.JPG

﹝有點落漆又愛表演的計時人員與主席﹞

DSC_0805.JPG

【課程四】反思與心得

做完一個課程,我想最重要的是反思與心得~

否則容易變成一場活動表演而無法留下印象,但我又不喜歡讓學生一直寫學習單

因此利用聯絡簿讓學生書寫這幾個課程的心得與感想,所拍起來有點亂

但是可以看到學生收穫不錯,課程有些效果出現!!

﹝學生一﹞

 IMAG0803.jpg

IMAG0804.jpg

﹝學生二﹞

 IMAG0806.jpg

﹝學生三﹞

 IMAG0808.jpg

﹝學生四﹞

 IMAG0809.jpg

﹝學生五﹞

IMAG0805.jpg

【後記】

1.辦完活動腦袋空空,所以紀錄文很晚才寫,貼在部落格,只為記錄自己的教學與分享,如不是教學領域的格友就傷了各位的精神囉~

2.辦活動尋求支援真的很重要!感謝行政幫忙與協助!!

3.伏爾泰:「我不同意你的說法,但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我想這在台灣是重要的!!!因為我們是民主法治的國家!真民主跟假自由是不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徹雲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